這本書是我經過校內的推理書展時,在學弟的推薦下買回來的。

  一開始的時候,我實在難以理解這到底是個怎麼樣的推理小說,超‧殺人事件或許還可以解釋成裡面的殺人手法或事件本身相當的千奇百怪,但推理作家的苦惱呢?是因為這個事件跟推理作家有甚麼關係嗎?

  總之,我就在這樣的心情下翻開了它。

  然後從中得到很大的愉悅。


  這本書其實是由八個短篇組成的短篇集,每一篇都對日本的推理小說界極盡諷刺惡搞之能事,推理成份相當的低,使得這本書與其說是諷刺、惡搞性極重的推理小說集,倒不如說是有點推理要素的諷刺、惡搞短篇集。

  第一篇《超稅金對策殺人事件》訴說的是某個作家為了減稅,企圖把他的花費都和外出取材」扯上關係,而拼命修改作品內容,以至於導致整個作品變得荒腔走板的故事。

  第二篇《超理科殺人事件》專門諷刺某些為了標榜「科學辦案」,而硬在書裡塞了一堆讓人看不懂的專有名詞的作品,以及明知沒有那麼深的科學素養,卻在看到這些東西的時候,依然硬著頭皮看下去的「假理科人」,幸好我很豪邁的跳了過去……由於這一篇裡充滿了各種專有名詞,本身的故事也沒有特別精彩的地方,也不會太過惡搞,所以看起來有點無聊,但故事本身的意涵倒是很有意思,算是會讓人啞然失笑的類型?

   第三篇《超猜殺人事件》講述的是幾個編輯為了爭奪名作家的最新作品,而拿著作家提供的前半段來思索真兇的故事,算是書中少數推理要素編輯比較高的地方之 一。裡面除了暗暗諷刺了一下推理業界那種為了得到名作家的連載而你爭我奪、爾虞我詐的情況外,也稍稍諷刺了一下作家很努力的在書裡佈下重重迷霧,結果卻連 自己也解不開的窘境,諷刺意味相當濃厚。

  第四篇《超高齡化社會殺人事件》提到了由於現代愛看書的人越來越少,使得出版社迫於壓力下,不得不重用某些老牌作家來維繫那些老讀者的窘境;同時也暗暗諷刺了那些寫法千篇一律的作者、寫作內容不具現實感的作者、以及總是喜歡這種千篇一律的內容的讀者一下。

   第五篇《超預告小說殺人事件》主要是在敘述突然有人不斷按照某個落魄作家的連載作品連續殺人,使得他聲名鵲起後,明知繼續寫下去只會害人,卻因為不肯放 棄這得來不易的名聲,而讓自己的良心不斷的來回擺蕩。這一篇有些推理成份,除此之外它既不搞笑,也不諷刺,有的只是敘述落魄作家心態的悲涼,讓我看了不免 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第六篇《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諷刺著那些以為書厚就是好書的讀者群,以及為了因應這一點而不理會書的內容品質,硬往作品裡灌水,期望書的篇幅能夠達到「暢銷標準」的業界。

  第七篇《魔風館殺人事件》只用了短短數頁來敘述作者想不出結局的痛苦,但其內容實在是太好笑了,惡搞到了極點,同時也很俏皮的諷刺了某些本格作品一下。能用這麼短短的篇幅就營造出這麼令人動容的結果,只能說東野圭吾真是了不起的傢伙。

   第八篇《超讀書機器殺人事件》深深諷刺了那些為了寫出大量的書評,而逐漸把書評內容寫得千篇一律的評論家、為了迎合這些評論家而刻意改變自己的作品的作 家、以及被書評影響的讀者們,其諷刺的意涵其實還挺深刻的。不過隨著今天網路的發達,讀者們的交流越來越頻繁、資訊越來越容易取得的情況下,書評對讀者的 影響其實已經沒有以前那麼深了,算是本書作者諷刺的各種事項中,唯一有獲得改善的地方吧。

  看完這本書後,感觸真的很多,畢竟它裡面敘 述的情況,其實在其他小說界裡也一樣可以看到,這種發展對整個業界而言並不是一件好事,但在這個讀者越來越少、出版社和作品越來越多、使得整個業界只能越 來越功利的情況下,這個惡性循環只怕會不斷的擴大下去,最終狠狠的傷害這整個業界而已。也許,東野圭吾寫作這本書的目的,除了是要惡搞和諷刺之外,其實也 是想表達出他本人的深深憂慮吧?

  此外還有一個不能不提的地方。

  在這之前,我一直以為所謂的推理小說,指的是種事 件發生,偵探或之類的人捲入其中,然後在一連串的探索、思考後,終於找出答案的類型小說,然而東野圭吾卻憑著這個作品,漂亮的顛覆了我對推理小說的刻板印 象,就某個方面而言,算是為推理小說裡注入了特殊的新元素,只是之後有沒有人能繼承下去並發展開來,就要看造化了。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讓我對東野圭吾產生了極高評價的作品,有興趣的人,不管你原本喜不喜歡推理小說,都一樣可以找回來看看,相信你看了以後,一定不會感到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