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老姊在我小學時,從市立圖書館帶回福爾摩斯這推理小說系列開始,我就陸陸續續針對推理小說讀了不少書,從古典的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到最近的Jeffery Deaver、宮部美幸等,累積的讀書量可說是相當的大。

  但我卻很少針對推理小說寫東西,主要原因當然是因為我覺得這很難處理,畢竟身為一個沒甚麼常識、推理能力也差的我來說,我連要從作品裡的線索推敲出答案都很不容易了,更何況是要我針對它去寫心得,甚或進行創作?

  而事實上,雖然我曾針對《人骨拼圖》《藍色駭客》《一個都不留》《半自白》《非人》等作品寫過感想,但就我自己的眼光來說,這些東西其實……都寫得很不怎麼樣,真是丟臉透了。

  不過嘛,人不能畫地自限,所以這回我又要來嘗試了。

 

  一般說到推理小說的話,會想到的多半不是那些歐美作家,就是日本那些作家;如果對台灣的推理界比較熟一點,或許還可以舉出諸如藍霄等幾位近年來開始在台灣出版推理小說的本土作家來,但應該有很少人想過,或許我們可以把某些武俠小說也歸類到這一塊裡面吧?

  其實在武俠小說這麼多年來的發展中,一直不乏有人想為它注入一些新元素,而武俠推理則是這眾多嘗試的一部份,至於有沒有成功,可惜到了最後,還是沒有形成一個新的流派。

   我現在要提的這本《兇手》,雖然只是溫瑞安寫的《四大名捕》系列中的一部短篇,但它同時也是我有接觸到的溫瑞安武俠小說裡,推理元素最濃的一部,即使其 他同屬《四大名捕》系列的作品也比不上,因此我在這裡,就懶得針對整個《四大名捕》系列作敘述,而只是拿這一部《兇手》來提了。

  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武林五條龍老三--金盛煌的五十大壽上,武林五條龍」本身武功高強,曾在多年以前合力殲滅大魔頭「飛血劍魔」,然而金盛煌今天卻在他的房間裡,被人只靠一擊就殺死了,臨死前只來得及說出「你,樓……

  由於金盛煌本身武功高強,任憑敵人武功再高都不可能一擊殺死他的緣故,使得人們得知殺害他的這個兇手除了本身武功相當高外,必然也是他的熟人,才有可能在他猝不及防下一擊奪走他的性命。

  為了找出兇手,武林五條龍」的其他四人決定請正好就在壽宴上的兩位著名捕快--名列「天下四大名捕」的冷血和「神捕」柳激煙來查出真兇,並很快的發現這原來是當年「飛血劍魔」的傳人來尋仇了。接下來,就是捕快們要怎麼在武林五條龍」和其他人陸續遇害的情況下,把真兇找出來了。

  說實在的,其實這部作品的推理難度並不高,就連我也可以把真兇給猜出來,但溫瑞安在氣氛和劇情張力的掌握上倒是做得相當不錯,整個讀下來或許不會讓人有甚麼拍案叫絕的地方,但也不會讓人難看。

   以一部推理小說而言,《兇手》實在不能算是一個成功的作品;但以一個嘗試注入推理元素的武俠小說來說,《兇手》則能算是個不錯的嘗試,只是礙於溫瑞安本 人推理素養不高,更別提要他在古代的背景下把推理的部份弄好了,所以沒辦法獲得成功,幾乎可以說是必然的。否則的話,說不定真的能搞出一個新的武俠流派出 來?

  期望日後有人能做到這一點,雖然我認為,在可以預見的未來裡,應該很難會發生這件事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