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去了廣州一趟,昨天才回來,大概去了一個星期左右吧,目的是跟著我爸一起,帶團回鄉探親。只不過嘛,所謂的探親團這種東西,理所當然的充滿了大叔大嬸老人小孩這種生物,所以自然風光沒看多少,又因為團費夠低的緣故,因此也沒去太多我感興趣的歷史古跡,值得稱道的,就是我買了一個不曉得值不值得,但很合我眼緣的壺(人民幣320)、兩包我覺得味道不錯,但同樣不曉得值不值那個價的茶葉(一斤兩百人民幣,我買了兩斤,科科)、一袋衣服(人民幣七百多,沒有一件是用來給自己穿的);跟團員的交道打得不錯,特別是認識了一個茶友(是個可以花3000人民幣買一斤茶葉、但自稱只是隨便喝的狠角色)、跟一個三年級小胖子和一個初三生建立還不錯的交情(小胖子在回程飛機上送我一包花生,初三生要了我的電話並要我結婚時請他喝喜酒),讓我多少有種:自己其實還是可以圓滑待人處世的能耐、只是平常都懶得拿出來用的認識;另外也對兩件跟我接下來的人生有重大關聯的事,思考了一下,雖然不曉得是否能對它們好好努力,但姑且就嘗試捨棄「我是為了XX才XX」的想法,為了改善自己的人生而稍微努力一下吧。在此我要悄悄感謝我姐跟某個傢伙,要不是有他們點化,我不會有辦法讓自己有這種變化的。

  拉回這次旅行的主題,我首先得說,跟我們合作的旅行社,在預算上算得還挺精的,所以我們團費雖然出得不多,但他們肯定有賺到錢,頂多利潤很低;接著我得稱讚說,就算在他們的預算控管下,他們提供的酒店和餐飲雖說在某些方面上多少有點瑕疵,但整體來說,水準不錯;最後我得抱怨說,我寧可酒店住差一點,餐飲更普通一點,也不要兩個只熟廣州市的司機跟導遊,帶我們去跑揭西跟深圳啊,時間拖到也就算了,某些時候真是把人嚇死不償命,譬如說他會突然在岔口前停下來,在路中央看了路牌一下,才決定要跑哪條,感覺真的很差,而且都不喜歡別人質疑,偏偏表現又很值得質疑;然後每一餐的重複度真是高得嚇人,除了偶爾會有點差異,但基本上就是那幾樣菜來來去去,雖說是不錯啦,但吃多總覺煩悶。

  以下按去過的地方簡述這段旅程。


  廣州市

  住的酒店是新的,設備既新又好,服務員有點菜,早餐提供的東西味道雖然不錯但選擇有點少,電梯有需要用房卡刷才能按特定樓層的設計,然後雖然電梯門的兩邊都有樓層按鈕,卻只有一個可以刷房卡的地方,讓我無法理解另一邊的按鈕是用來幹嘛的。Anyway,由於酒店很新需要宣傳,我可以肯定該旅行社有在這裏省下不少……附注:該酒店名為捷豹,由於和平國際也是第一次跟他們合作,所以當初前往時,有稍微需要問路才能抵達目的地。

  景點一:黃埔軍校——原本的黃埔軍校早被日本炸毀了,現在的這個只不過是按照以前的樣子重建,然後在裏面展示文字跟圖片的展館,我後來提不起興趣,後來就在那看軍官訓練新兵(黃埔軍校位於當地軍區內),勾起我以前在學校參加制服團體學操練的懷舊感。

  景點二:白雲山——直接從南門坐車上山頂,儘管景色不錯,但對於不久前才去過峨眉山的我來說,嚼之無味,所以在隨意逛逛以後,先在那看一群人玩踢毽子,後來在看一個中年人跟他不到10歲的孩子玩足球。要坐纜車下山時,纜車的檢票員不肯讓沒買票的我爸登車(身懷國際領隊證的他,理論上是免費的),並在與導遊爭執的過程中推了兩個老團員一下,導致導遊大爆發,除了打電話向山下賣票的人確認,有領隊證的人搭纜車也不用錢以外(該檢票員很剽悍的表示:我不管山下賣票怎麼說,這裏我說了算),還拿起自己的電話錄影,吵得不可開交,最後勞動對方的領導出面斡旋,才平息這場風波。聽說白雲山管理處後來聯絡導遊,說會公開給該檢票員點名批評、會給予處分之類,只是實際上怎麼做,我們就不曉得了。這場風波雖然對我們的旅程造成阻礙,但我卻挺欣賞那導遊仗義的行為,認為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合作。

  景點三:中正紀念堂——以前就來過了,沒有興趣,因此我坐在外面傳簡訊,我爸則趁機溜走去找親戚聊天吃飯

  景點四:越秀公園——走上去正好碰到足球賽,導遊先是興奮的帶我們從外側去看(其實沒看到甚麼),之後就在那講電話(大概是白雲山事件的後續處理),等時間差不多就過去看看五羊像,但它的典故還是要靠我問(雖然我早知道了),那導遊才開始講……結果正好碰到足球賽結束+下班的尖峰期,當地警察進行交通管制,本來可以停車的地方變得不能停了,讓我們走上好長一段路(約半小時?),才可以再上車,讓我初次發現這導遊不靠譜的一面——時間控管不佳、丟下旅客自己講電話、竟還不曉得碰到當地尖峰期會發生甚麼事,感覺一整個差。


  廣州一日游結束以後,本來想把握機會去進行購物任務的我,卻在把我爸留在車上的一袋藥物送回酒店房間時,赫然發現裏面有他跟某些中國遠房親戚,由於我還挺喜歡這些親戚,只好忍痛捨棄購物任務,跟他們聊天並去宵夜一下,然後回房休息,第二天則是吃完早餐,就直接坐車前往揭西。剛開始時,導遊說大概四個半小時就會到,結果跑著跑著,吃過午餐了,導遊說因為下雨無法開全速的緣故,還需要一兩個小時才能到,但後來某個曾回過揭西的團員卻震驚地發現,他們在高速公路上一路奔往揭陽(廣州在揭西南部,揭陽在揭西東部),所以跟導遊說了一番,向司機再說了一番,司機才在過某個收費關口時問了路,接著就要從某個小路前往目標,卻沒想到一路坑坑洞洞,使得這車坐起來呀,顛簸得就跟騎馬走山路沒有兩樣,加上此路既無路燈又沒人煙,因此當天色漸暗,不論團員還是司機、導遊都有了些恐慌,最後是在七點多時、遇到一個剛好也住在我們住宿地的女性,才終於能到我們預定的餐館吃飯……算一算幾乎坐了半天車,超累的。然後這天因為某個團員的胖兒子跟我坐在一起的緣故,我為了嘗試讓自己喜歡上小孩,就陪這前一天還覺得可愛的小孩玩,結果到快傍晚時,我就開始裝死高掛免戰牌了,隔兩天後,更是索性換到一個人坐的位置,只能說我對小孩的好感度,消耗得挺快的。

  這一天住的京明度假村,是個有高爾夫球場、溫泉區、茶園、水上樂園,據說占地一萬畝的豪華度假村,最便宜的標準房要快六百人民幣,租別墅的話一晚要兩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在揭西那種鄉下地方搞這種豪華度假村,讓我都不曉得該說甚麼才好。第二天跟著團員回到老家去拜訪,並且跟著他們跪拜祖先以後,才赫然發現雖然這些團員跟我都姓蔡,但不是來自同一個家族啊,當下充滿囧意。後來跟他們吃完飯以後,我爸就帶我離團去看另一些親戚,但也不是我本家的,而是我婆婆的姐妹下來那一掛的,反正是很遠的遠親。


  揭西

  景點一:黃滿寨瀑布群——以我看過的瀑布來說,算是蠻漂亮的地方,終於一掃我去過峨眉山以後,對景色的慵懶狀態,不過這個景區其實挺小的,走一趟不到四小時,而且到了飛虹瀑布以後,就都是下山的路了,很好走。然後我也是在這個地方,發現某個團員愛喝茶,就以這個為話題過去跟他打交道,最後約好以後古晉茶友相聚時,會順便邀他。此外,我在攀山途中,發現一個小妹妹氣不夠不想走,曾有過類似問題的我,就跟她娘攀談了一下,之後她娘就帶她下山了,後來我也逐漸跟她娘聊開,很無恥的跟她談了些教育和照顧小孩的問題,跟那小女孩的關係也變得比較好了點。

  景點二:京明度假村——導遊帶我們去拍一個龍龜塑像,然後去看仿照的「天下第一關」,之後我跟那個喝茶的團友,一個大嬸,小胖子的哥哥,兩個中學少女一起從那個假長城,走到另一端的目的地——盤國仙師廟,其他人則是搭車過去,整個假長城約兩公里,結果卻是我們先到,真是吃驚。途中跟大嬸針對台灣(她有個女兒曾在台灣讀書,現在在馬來西亞大學當講師)、語言、教育、用餐養生等聊了一下,對那三個中學小孩秀了點其實已經印象薄弱的歷史故事,與小胖子的哥哥談他的學業志向、追女孩等問題,極為厚顏地提升他們對我的好感度。


  次日前往深圳,途中在深圳海洋世界停留,由於我沒興趣,因此跟一群老團員跑去聽海聊天,爾後跟一個團員聊起佛教以及他在中國的朝聖之旅,包括他曾騎馬去雞足山之類,事後他說會找一天到我家拜訪,然後借我一些名僧傳記DVD,讓我暗地裏直冒冷汗……畢竟我啊,雖說是喜歡佛教,但好像沒喜歡到這種程度……後來導遊原本要帶我們去看看航母,但因為司機下錯高速,又碰到尖峰時刻,索性就先去吃飯,結果去的那家新王朝酒店啊,大堂真是美輪美奐,但它的餐廳嘛,廁所真是又髒又臭還很昏暗,東西是不難吃啦,但過分的是,有個團員為了想讓其他人品嘗燒鵝,就跟他們點了一份,結果竟然送上燒鴨,還一直辯說深圳的燒鵝指的就是燒鴨,我們點餐時指的那個圖就是燒鴨,餐單上明碼實價,硬要收200人民幣,最後我方選擇息事寧人,而他們則承諾第二天再來時會給我們加一道菜,但我還是覺得這家店黑到有剩,後來導遊說,我們團餐費約一個人20左右,在深圳能找到肯做這種價位又不太髒亂的,就這家最好了,這點我是不否認啦,但這並不改變他們用燒鴨當燒鵝來坑我們的事實,所以我依然很堵爛這家酒店。

  當晚住的金碧酒店嘛,算是個不錯的老酒店吧,只是我住的房間,電話不能用,浴室雖有浴缸跟花灑,但水龍頭出了問題,就算我只想開花灑,水龍頭也會噴水,無奈下只好關上出水口,用花灑沖一下以後改成泡澡。然後這家店的早餐嘛,真的很好吃,沒話說,然後是採取給你餐單點五樣東西來給你吃的方式,理論上一人一張餐單,各選五樣東西,不過他們的管理真是夠差,要是有人換了位置、或者比較晚才到那餐廳並加入某桌,就會讓他們混亂;然後他們理論上是一人一單,實際卻是一桌子一單,但要是你喜歡某個東西,特地多點一份,譬如說八樣菜但總計十份,他們依然會混亂,只送八份東西上來,就算屢屢催促也不會再送,真是亂七八糟。

 

  深圳

  景點一:忘記甚麼名字的碼頭——坐船遊海,這港口真的他喵的大,可惜香港那一面,能看到的幾乎都是山林,港口看久也沒趣,就變成只是在吹海風

  景點二:瓦良格號航母——某些地方對我來說還算有趣,順便對中學生、小孩秀一些粗淺的軍武知識。導遊、司機在前往這個景點的過程中,因為不知道路的最新變化,迷路了些時候

  景點三:東門——回到酒店時才三點多,所以我就走路到附近的東門逛,結果路癡的我,後來花了一個小時多回到酒店,但完成了購物任務,依然令我很高興,只是後來聽某個團員說那個地方的東西雖然便宜,但品質怎麼樣怎麼樣時,我的心情就LOW了很多。

 

  最後,前往機場的過程也是充滿驚嚇,那司機常常隨意停在路上,觀看路牌、思索、打電話以後才繼續開車,讓我們坐得很不安心,一度想棄車轉搭計程車,只能幸虧我們離開酒店得早,所以到機場時也沒太遲。其他的話,也沒特別能說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