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有很遙遠的幾個月前,某個悶熱星期天的下午,我躺在床上看書,有點昏昏欲睡,然後我媽突然跑來問我:要不要去廣州?

  作為一個專業的不孝子,我在聽到這等於明示她會出錢讓我出去旅行的提問時,心裏不但毫無喜悅或感動之類的正面能量,反而被重重疑雲罩住全身,所以我一開口就是個反問:「幹嘛?」

  「沒甚麼啦,只是你爸要回去探親,你也可以順便過去玩啊。」

  首先,我是個從中學開始,就發現自己旅行的目標、方式和父母大不相同,所以寧可留在家裏也不要跟他們出去的不孝子;再者,妳要我跟我爸單獨出門旅行?如果這是笑話,那還真不好笑。

  「我先想想。」這不是緩兵之計,是我真心需要時間,來認真考慮這個問題。

  對話結束,我懶洋洋的繼續看書,真心想要睡覺,結果我媽回來了。

  「你要不要去啊?要去的話我就要馬上訂機票了。」

  「幹嘛?」我便秘蹲個廁所起碼都要半小時吔,妳有必要不到十幾分鐘就趕著來問結果嗎?

  「沒甚麼啦,只是亞航現在有便宜機票,去廣州只要RM1XX唷。」

  很久很久以前,我媽曾說我:「你做人真的很吝嗇。」

  也算是蠻久以前,我某個台灣朋友曾說我:「你做人實在很慷慨。」

  姑且不論哪個說法為真、也不考慮這當中的時間因素跟人事變遷,對我個性所造成的影響,總之這句話就像把一顆大石頭丟進一個小池塘一樣,瞬間就把裏面的水都砸得漏出來了;加上這次旅行我可能不需要花甚麼錢,或許可以趁機買書之類的理由,所以這次,我只考慮了很短很短的時間,就回答說:「好吧。」

  如今回想起來,古人會說『三思而行』,還真是他媽的有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