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看科幻小說的?其實我已經記不起來了,只記得當年是我老姊從市立圖書館 裡找了一本跟機器人有關的小說回來,當時我的年紀還小,大概才國小吧,所以也看不懂甚麼太過深奧的東西,只記得某個人被殺了,然後要找個警探來破案,然後 另一邊就派了個機器人過來幫忙,最後發現警探的上司就是凶手,原因是上司以為被殺的那個人是機器人云云。後來長大了才知道,它的作家是被人稱為科幻三大家 之一的Asimov,而這作品是他有名的機器人系列的其中一部份,而我也很有幸的,在很久以後把他的機器人系列、基地系列和帝國系列給收齊了。

  在那之後,我就喜歡上了科幻小說。雖然我不像某些高手那樣,可以針對小說裡的某些問題進行討論、甚至親自去創作科幻小說,但我真的很喜歡讀科幻小說。原因,大概是因為我喜歡看到作者藉由它們構築出來的新奇世界或可能性吧。

  首先還是要來介紹一下作者--Homer H. Hickam, Jr.先生,他曾在NASA當了十六年的航天工程師,退休後還繼續擔任他們的航太研發計劃顧問,由此可見這個傢伙的科學底子有多深。

  他本人對宇宙開拓有相當強烈的熱情,然而他在NASA工作的時候,卻一直只做著用太空梭把人和貨物送進低地軌道、偶爾進入一下國際太空站的工作,使得他和許多同事產生了強烈的挫折感,認為他們應該重新回到月球去。

  這個想法,後來就成了他寫作本書的動力。

  在這個作品裡的美國就和現實中的美國一樣,捨棄了開拓宇宙的計劃,太空梭的任務就只剩在低地軌道飛行而已。主角Jack Medaris是個前NASA工程師,但因為他曾在一次實驗中發生意外,導致同樣熱衷於宇宙開拓的妻子Kate喪生,而他也被趕出NASA。

   他成立了一家公司--Medaris Engineering Company--來研究太空引擎,後來則在一個叫January Group的集團資助下,準備用他們設計的太空船和機器人到月球去挖掘一種叫Helium-3的東西,好讓他們可以藉著它研究出用核聚變來發出能源的方 式,改變全世界人使用能源的情況;同時,Jack Medaris本人也希望到月球上,找回Kate小時候託她當太空人的父親放在月球上、留給她未來丈夫的訊息。

  然而,就在他們準備出 發之前,一群不明人士卻闖入了他們的公司,破壞了他們製作出來的機器人。由於美國即將通過World Energy Treaty,禁止所有使用核聚變和放射性物質的發電廠的緣故,使得主角挺而走險下,就靠著他對NASA的熟悉和認識,制定了一個週詳的計劃劫走即將發射 的太空梭衝上太空,不料船艙裡卻還留著一個有印第安血統的女生物學家Penny High Eagle。

  這件事理所當然的震動了美國,因此想盡辦法想要奪回太空梭,但結果都失敗了,而Jack Medaris則在太空中幫太空梭換上自己製作的引擎後,終於往他的目標衝了過去。

  為了確實的阻止他們,敵對勢力找上了一個高級駭客,讓他啟動以前被廢棄的星戰計劃來攻擊他們,然而Jack Medaris在躲過幾次攻擊後,終於靠著聯系,說服了駭客加入他們那一方。

  敵對勢力仍不死心,除了重啟了另一個星戰計劃的遺物來攻擊他們外,還利用了俄國的太空梭去攻擊他們,最後主角甚至發現,原來一路陪伴著他冒險的伙伴是個叛徒。

  不過到了最後,主角依然處處化險為夷,成功的把裝著Helium-3的月球土帶回地面,使得研究獲得成功,讓世界各國掀起一陣太空熱,Jack Medaris和Penny High Eagle也有情人終成眷屬,可喜可賀。

  由於作者本身科學造詣相當深厚,使得他在寫到跟太空航行、太空梭、乃至於美國政府企圖攔截他的部份時,內容充滿了現實感且精彩,加上他本人對宇宙開拓也充滿了熱情,導致作者藉著書中某些角色訴說登月的重要性時,也能帶給我一種熱血的感覺。

   遺憾的是,打從主角們抵達月球、脫離了作者以往工作範圍所知的部份後,這種充滿現實感又緊張的氣氛就消失了。在想不出正常辦法來干涉主角活動的情況下, 作者設計了虛擬的星戰計劃遺物來攻擊主角們,但在主角的強運、勇氣和熱血下,成功避過重重難關,安然完成任務回去並俘獲美人心,而他的敵對勢力則兵敗如山 倒,最終徹底崩潰,然後世界就走向了美好的未來……可以說是個浪漫到了極點的發展,讓我難以下嚥,但感覺上還挺適合拍成好萊塢電影。

  因此,我要把這本書推薦給那些有點喜歡看科幻作品,同時也很喜歡好萊塢電影的人;至於那些對科幻作品要求比較高的人……我只能希望你在閱讀這部書的時候,有辦法切換心情來適應這前後的差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