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於我的遊記總是因為我的懶,落到出師未捷身先死的下場,這次我就用比較混的方式來寫一寫,假如運氣好的話,或許真的能寫完,運氣不好的話,這樣一篇大概也就夠了,呼呼呼……


  這次跟我姐、姐夫去成都旅行,目的說多不多,說少可能真的很少,即:多吃美食(為了配合我姐跟姐夫的預算,意願低)、享受冬春之際的涼爽天氣(重要!)、看看風景(重要)、拍拍照(懶惰)、禮佛朝聖(陪我姐跟姐夫做的),順便研究自己下次來時的住行問題和旅行規劃(大概算重要)。結果嘛……只能說事實不盡如人意吧。

 

  首先說吃,在這次前往成都之前,我所聽所聞都是成都人超愛吃辣超會吃辣無辣不歡,加上我前幾年跟小貓去世博時,在一家有賣川菜的連鎖餐廳——明明叫做『俏江南』,但賣的東西很四川的餐廳,吃麻辣吃得超爽,在那之後,我就一直期待我日後有機會去成都時,可以大快朵頤。結果嘛……辣確實是辣啦,但跟我想像中差了很多,那兒的辣不是那種天崩地裂的辣,而是開始時只以為是房子漏水而不以為意,等到察覺時,你已經快被淹死的那種。只是對我來說,吃再辣也不過是會讓我一直流鼻涕,然後在一兩個小時裏就得找地方大便的等級而已,跟我以前吃得涕淚縱橫、可能吃到一半就得找廁所的等級比起來,OK的啦……至於某次因此而發生的慘劇,就等我懶病沒發作時再寫吧。

 

  天氣,嗯……跟終年酷熱的馬來西亞相比,四川真的是另一個世界啊,但成都真的好冷……冷到甚麼程度呢?呃……由於我是個很不怕冷的人,所以我在這次旅行,穿得最厚時的配備如下:

  • 一套搞不清楚是不是假貨的羽絨服
  • 一套不曉得該說是衛生衣還是保暖衣的貼身衣褲
  • 一套薄外套(超薄)
  • 一件T-Shirt
  • 一件長袖衣(薄)
  • 牛仔褲
  • 厚襪


  在同樣的配備下,我登下大雪的峨眉山金頂,雖覺得冷,可大體上沒甚麼問題,但回到成都,就算沒風,我也有種被寒意滲透入骨的感覺,一旦風大,顫抖、牙關打顫、想回住處吹暖氣等感覺真是接踵而來,只能說,這時候成都會是旅遊淡季,真的不是沒有道理。有人說成都會這麼冷,都是因為成都濕氣太重的緣故(事實上,從我抵達成都的第一天起,那兒真的沒一天有在藍天白雲的……)。有時候,我要是沒穿厚襪出門,腳底被凍傷還是怎麼的,走一步都覺得痛,我姐說這是風濕的前兆,真是呸呸呸呸呸……

 

  拍照方面,算是有意外的收穫吧,不是指我拍出甚麼曠世好照片之類,而是指我在這次旅行時,難得又喜歡拍照了。我之前出去旅行時,不曉得幹嘛就是很懶得提起相機,照片都隨便拍拍,量也幾稀,這回則是剛開始時沒拍多少,後來一天百多兩百不稀奇,對我來說是非常難得,然後我也希望,日後可以繼續在拍照時,保持這種心情。然後以風景來說,我們這次沒去成九寨溝(理由等我寫正式遊記時再說,如果有的話……),所以行程就排成樂山、峨眉、青城前山、都江堰、成都熊貓基地、蜀南竹海等。樂山這個地方,假如不去走那些很少人去的古廟的話,看看大佛搭個船,真的半天就搞定了,說實在有點無聊,而且不知道幹嘛,樂山大佛的臉,總讓我覺得很想笑,真是太不恭敬了XD

讓人很想笑的大佛馬臉

  然後說到有『峨眉天下秀』美名的峨眉山,我只能說,那真的是名不虛傳,而且當地也保留了蠻多古廟(不然就是重建水準好得讓我看不出來),會讓我很想再花時間,過去好好走一趟;至於有『青城天下幽』美名的青城山嘛……由於我們這次走的,只是以道觀為主的青城前山,所以就我個人而言,並不太能體會它到底美在哪裡。都江堰那邊,風景不是很出色,但只要想到,這是兩千年前的人搞出來、直到現在還不太有更動的東西,敬仰之情就油然而生。也讓我明白,李冰為甚麼能成為當地人的民間信仰。蜀南竹海,雖然被列為4A級景區,但對我來說,並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倒是喜歡歷史的人,或許可以考慮在前往蜀南竹海的路上,繞進李莊走一走,藉著當地因為不受政府重視而仍顯得古色古香(用另一種說法,就是殘破),回思二戰時學者們千辛萬苦遷移到這個小地方做學問教學的苦況。

 

  其他暫時也沒甚麼好說的,姑且到此為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